2009年3月28日 星期六

張堯茜2009聽障奧運「曲」路



保齡球選手 
文/張堯茜

運動員的世界舞台─不一樣的奧運會即將吸引世界的目光

  隨著2008北京奧運的風光落幕,台灣也即將在2009年9月成為全世界運動目光的焦點,掀起另一股運動旋風。2009年有兩項備受矚目的世界級指標國際運動競賽在台灣登場—7月高雄世界運動會和9月台北聽障奧運會,我想那一刻將會是屬於全台灣人民的驕傲和所有運動員的榮耀,讓我們的運動細胞跟著台北聽障奧運會的鼓動一起跟著沸騰吧!
不平凡的自我,活出屬於自己的風采

  聽障者在外觀上和平常人並沒有甚麼不同,只不過多了一分屬於自己的寧靜和靜默,或許是在無聲的世界裡少了外界音色跳動的干擾,反而形塑了更勝常人的敏銳觀察力和專注力,這樣特殊的人格特質也成就了不平凡的我。對於單一明確的標的物、標靶樣的符號,就可以引起我的濃厚興趣,或許是這樣緣故,對能引起自己目光專注、產生共鳴的事務,無法不再多看它一眼,球道盡頭那端,呈現倒三角型排列的保齡球瓶,1、3全倒擊瓶路線就是我目光的焦點,指引著邁向勝利的唯一路徑。

與保齡球第一次親密接觸

  士林商專廣告設計畢業,今年33歲、文化大學體育系一年級新生的堯茜,為了延續對運動的熱情,放棄在證卷業服務長達11年的工作,重拾書本回到校園只為一圓自己的體育夢。一個不平凡的運動員,天生聽力障礙的受限並不會阻礙我對運動的熱愛程度,因緣際會下堯茜和保齡球結下了不解之緣,更因此成為中華民國聽障代表隊選手,且多次披戰袍代表台灣在世界的每個角落爭取榮耀。

  第一次接觸保齡球是在台灣保齡球運動最風光的90年代吧!那時候在大城市裡幾乎每隔幾條大馬路就有一家很棒的球館,當時台灣的保齡球運動發展蓬勃,在亞洲更享有「飛碟球王國」的美譽,屢創佳績。也是在這個保齡球鼎盛的年代我接觸了這項運動,一開始打球對我來說不過是種娛樂和消遣,要說到認真學習保齡球要從02年開始算起,前後不過短短的4、5年時間我成為一名正式的選手,從此保齡球成為我人生中重要的轉捩點。不選擇台灣多數人打的「飛碟球」球路,打「曲球」的我在眾多女性選手中更成了少數民族,獨領風騷。我享受這種不一樣的感覺,更沉浸於站在球道上蓄勢待發的每一刻,擊出人生中的每一個「全倒」。

國際賽經驗延展了新視野

  由於從事國內保齡球運動的聽障女性選手不多,在正式鑽研打球不過一年左右的時間,堯茜很幸運的選上03年在基隆舉辦的聽障世界盃保齡球錦標賽國家代表隊,這次的參賽開啟了我的保齡球選手之路,由於初試啼聲加上沒有受過專業的訓練,只是半調子的土法煉鋼自我訓練,所以成績並不理想,對於保齡球的一切都還是在了解和摸索的階段。

  2005年1月澳洲墨爾本聽障奧運,這是堯茜第二次代表台灣參加國際比賽,這次的比賽經驗增加了我的國際視野也見識到各國好手的表現,讓我體會到保齡球運動並不是件簡單容易的事,深深認知如果沒有經過專業有系統的訓練,和國際選手的實力仍是有很大的落差,但有了這次重要寶貴的經驗更明確了堯茜未來選手之路的訓練方向。

  台灣的保齡球環境隨著球館經營商業化的落沒,目前要找家像樣的訓練球館都很困難,加上缺乏專業的教練和有系統的訓練模式一直是台灣保齡球運動發展的侷限。堯茜在沒有專業教練的指導,只是不斷透過自我摸索和與球員交流練球心得的練習情況下,成績一直沒有很顯著的進步,仍有很多訓練上的迷思和窘境等待突破。

保齡球生命中的貴人

  直到05年參加完墨爾本聽障奧運會回國後,在一次巧妙機緣下認識了當時在楊梅保齡球館開球具部的劉輝梁教練,劉教練有專業和完整的教練背景,本身也是一位球員和台北市保齡球委員會的幹部,為了球技和專業知識的提升,劉教練還曾遠赴美國接受專業的保齡球教練訓練,取得國際承認的教練執照和鑽孔師執照,對於選手的培訓和栽培有一套系統化的訓練方法,認識劉教練猶如堯茜保齡球生命中的貴人,從此改變了我的練習方法和許多打球的正確觀念,不再是閉門造車似的埋頭苦練,在劉教練的指導下,堯茜的球技和成績有了明顯的進步,也為未來的保齡球之路開啟了另一扇窗。

在艱困的環境下接受挑戰訓練、努力不懈、越戰越勇

  好的人才不該被埋沒,在聽障保齡球選手的口耳相傳和推薦下,劉教練於07年正式受聘於中華民國聽障者體育運動協會成為保齡球選手的培訓教練,有了聽障協會的支持和資源,對堯茜和其他保齡球聽障選手來說是無疑是一大助益,聽障保齡球國家代表隊在劉教練的加入後,選手的整體訓練過程開始系統化的訓練和對球隊整體的實力累積也有很明顯的幫助。

  在聽障協會的安排下,選手們在左營國家運動訓練中心進行一連串培訓計畫和集訓,訓練的項目除了一般的球技練習外,還增加了許多體能的訓練,重量訓練的安排、心理素質的建設等系統的訓練計劃,讓球員在面對比賽時能有好的臨場表現和高度的抗壓性去迎接比賽的挑戰和比賽過程的壓力。

  在台灣保齡球運動的訓練環境相較於一般重點運動項目而言是艱困的,因為可以利用和選擇的資源相對少了許多,不像主流的籃球、棒球或其他球類運動有廣大的群眾支持和發揮的舞台,保齡球運動缺乏企業的贊助,政府的支持也很有限,只能靠協會和民間運動團體的力量來維持訓練,多數的訓練開支還是以選手本身自行負擔為主,所以對這項還蠻花錢的運動仍需要仰賴經濟的後盾。

  運動員的訓練過程都很辛苦,長期訓練下來難免會感到厭煩和枯燥,但為了有好的成績表現,再艱困的訓練和磨練對堯茜來說都是值得的,所以我把握每一次練習的機會,並且很高興看到自己的進步和成長。

成績的突破

  聽障保齡球代表隊在07年濟州島舉辦的第二屆亞太聽障保齡球錦標賽中取得了優異的成績表現,中華聽障保齡球代表隊一舉囊括了8金6銀3銅團體成績第一的佳績,堯茜個人在比賽中貢獻了2金2銀1銅,可說是將近期集訓的成果發揮到極致,也是個人保齡球生涯中目前最好的成績表現。

2009台北聽障奧會,奪牌是我唯一的目標

  相信每一個運動員心裡都有一個奧運夢,更希望能有機會戴上冠軍桂冠站在頒獎台上看著中華台北的奧運會旗在大會上隨著國歌飄搖,接受國人的喝采。這個夢想並非遙不可及,期望能有機會去實踐並讓我們期待的美夢成真。

  現階段我正在加強自我訓練和準備接下來的聽奧代表隊選拔賽,我給自己擬定了一個訓練計畫表,每天除了上課之外,我把多數的時間都放在練球和體能的加強,當然心智的訓練和提升也很重要,因為在面對比賽的臨場壓力時,原來已具備的球技和個人能力可能都以不足以應對情緒上的起伏,往往關鍵的時刻總是受到自己的自信心不足、怯場、緊張的自我因素而削弱了戰鬥力,所以唯有藉著堅定的意志和穩定的心理層面才能戰勝每一場關鍵的比賽,畢竟這是一場武林高手雲集的奧運會,集結了來自世界各國的好手,競爭是非常激烈的,每位選手都有備而來,共同目標不外乎是為了爭奪競賽的最高榮譽和每一面獎牌,所以每位選手的實力都很雄厚不容忽視,我的壓力也因此油然而生,所以心理建設對我來說更顯得重要,唯有先戰勝自己我才能征服群敵。

  對於聽障奧運我有明確的目標和強烈的企圖心,金牌夢促使我努力不懈,即使訓練過程再艱難也不言苦,更不輕言放棄,雖然自我要求甚高,但我不願將得失心看得太重,一步一腳印我用心體會現階段的每個過程,享受努力付出的每個片刻,希望明年的聽障奧運會上,我能將自己最完美的一面呈現出來,全力以赴、盡其在我、登峰造極。2009台北聽障奧運會我準備好了,YES WE CAN也希望大家一起為我喝采,一起來為我們聽障選手加油和鼓勵。

(作者為2009聽障奧運保齡球選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